中国央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26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据新浪财经报道,央行在报告中指出,要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成为当前疫情中少有的已在快速恢复的经济体。然而进入11月,中国河南国企永煤集团、辽宁华晨汽车集团、北京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国企在八天内接连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引发信用债市场巨震,以及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担忧。

与此同时,报告也强调,要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优化金融供给。坚持以强化公司治理为核心,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提高效率,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并且从完善货币、监管、税收等制度入手,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回归当地、回归本源,建立有效的治理制衡机制,健全资本补充的长效机制。

报告中也称中国9月CPI涨幅已回落至2%以下,初步估计全年CPI涨幅均值将处于合理区间。中长期看,央行认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条件合理适度,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