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通识课程改革并非政治凌驾专业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政府改革新高中课程通识科议题表示,通识科在过去10年未停止过争议,课程并无框架,也未经审批的教科书,全由老师教授,称这是第一天已出现问题,当局并无将学科出现问题,与有人被捕等同,她不认同事件是政治凌架专业,强调上任至今在教育上都是专业领航。

综合香港电台和《星岛日报》报道,林郑月娥出席当地一档节目时说,通识本来是汲收知识基础,讲求“明辨慎思”能力,但很多时就变成辩论时事,认为容易受某一种指导意见影响。被问到通识科改革后是否仍重视批判思考,她不认为每件事反对才属批判性,并非接受政府及《基本法》说法就不够批判。

林郑不同意是将社会事件或问题投射在通识科上的说法,并强调香港社会问题有很多前因近因,而从教育理念及质素来看,调整通识科是有足够理由。

林郑月娥指,通识科推行十年,基础是要令学生明辨是非,拥有客观知识及了解历史背景等,包括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基本法源于宪法及一国两制等。她称,国民身份认同不等于凡事不可批评,而是要求尊重中华民族,指求进或改革的动力是看到做得不好的地方,不能做得不好就掩埋。

林郑月娥也不认同通识科的污名化主要来自建制派,她表示,这两日都听到教育团体都认为通识科要作调整,至于通识科日后会改名,她说有主观成份,但最重要是内涵,形容是重新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