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吁香港老人考虑大湾区养老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29日指出,香港人口与楼宇的“双老龄化”影响房屋土地需求。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对香港中通社记者说,长者可考虑在大湾区养老,减轻压力。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黄伟纶在网志中强调,影响房屋土地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双老龄化”的挑战。香港人口急速老年化,长者需要的住屋空间较年轻人大,如洗手间需要容纳轮椅等。要增加与长者相关的社福及医疗等设施,特区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的需求亦会上升。

黄伟纶还说,香港楼宇也面对老年化问题,30年后楼龄逾70年的住宅单位数目有逾30万个,较现时增长数百倍。要推动大规模重建计划,必需要有足够的土地作调迁空间重置受影响的住户,为长远土地规划做准备。

庄太量指出,楼宇老龄化是城市发展无可避免的问题,除非将房屋修建得更好,延长其居住寿命。如用提高公屋建造数量等办法,使公屋“上楼”速度能加快,可使长者老有所依。

庄太量还指出,不少长者年轻时从内地迁移到香港居住,如难以承担香港巨大的房屋土地压力,或可迁回大湾区养老;他又指部分长者不愿回到大湾区或许是由于没有熟悉的社交圈等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