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乐山雷达覆盖南中国海 供美军早期預警

字体大小: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说,南中国海将成为中国大陆战略核潜舰的庇护所,而位在台湾新竹高山的乐山雷达站的预警范围涵盖整个南中国海,并可提供美国早期预警机会,同时给予核反击,这使得台湾战略预警地位日益重要。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11月4日在立法院备询时指出,大陆解放军侦察机、反潜机出没在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其用意除了铺陈南中国海ADIZ,将其形成常态外,也因西南区域靠近巴士海峡、南中国海,而巴士海峡是战略性通道,反潜机的出现当然是进行潜舰侦测,同时也应对美机、美舰的外力侦测,并同步进行相对应的训练跟侦测。

根据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发布的《国防安全即时评析》,先进科技与作战概念研究所研究员欧锡富分析称,南中国海水深2000公尺至4000公尺,周边国家实力不强,这是解放军在海南三亚设置核战略潜舰基地的主因。

欧锡富也称,中国大陆在南中国海抽砂造岛,设立跑道、港口、雷达、防空系统等防卫设施,成为核战略潜舰的庇护所。他还说,晋级潜舰的巨浪-2无法攻击美国本土,但可瞄准关岛与驻日美军基地,未来部署096型与巨浪-3,可直攻美国本土,解放军要建设一个安全的庇护所,将其他国家势力赶出南中国海。

欧锡富表示,为反制从南中国海发射的潜射巨浪导弹,位于台湾新竹2500公尺高山的乐山雷达站,将提供宝贵的预警时间。

他说,美国在2000年转移战略预警铺路爪雷达AN/FPS-115 PAVE PAWS给台湾,并于2012年完成,为世界一流的预警雷达。PAVE PAWS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侦测潜射对地攻击弹道导弹预警雷达,PAVE是Precision Acquisition Vehicle Entry(精确获得载具再入)的缩写,PAWS是Phased Array Warning System(相位阵列预警系统)的缩写。比起过去旧型预警雷达只能监控地面或水面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这型侦蒐雷达功能加强为可监控长、短程战术弹道导弹、巡弋导弹及空中飞行目标等,由于部署在高山上,雷达还可俯视水面舰艇。

欧锡富说,铺路爪雷达可侦测导弹发射距离是5000公里,详细侦测追踪则是2000公里以上。若从乐山起算2000公里,几乎涵盖整个南中国海。一般相信,铺路爪雷达取得各种导弹侦测及追踪资料即时传送美国。他说,若能侦测从南中国海向美国本土发射的潜射弹道导弹,将提供美国早期预警机会,同时施予核反击。

欧锡富还说,如果台湾乐山雷达无法发挥功能,或者资料无法即时传送美军,将减弱美国拦截与反击能力,台湾乐山战略预警雷达将是不可或缺的耳目,成为无论如何都必须防卫的战略设施。

欧锡富说,随着巨浪潜射弹道导弹射程的提升,台湾乐山成美国本土防卫前哨功能日益重要,没有台湾,美国将无法有效吓阻中国大陆的核武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