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中国明年经济增速为7.5%左右

字体大小:

中国银行研究院今天发布对明年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在今年增长2.1%左右后,明年会恢复至正常水平,升至7.5%左右;政策上继续发挥积极财政作用,结构性降准、定向降准仍是重要备选工具。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银行报告称,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外部环境仍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全球疫情存在反复风险,中美关系博弈长期化趋势不会改变,全球政经格局依然复杂多变。

而从国内看,逆周期调控政策力度将有所减弱,但中国疫情防控更加科学有效,经济增长面临的有利因素较多,“经济增速很可能恢复至正常水平以上”。

具体而言,报告预计明年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增速升至6.5%左右,成为2021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消费持续恢复叠加基数效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明显提高,预计增速为10%左右。

但中国外贸出口增长压力较大,原因在于欧美疫情急剧反弹和重启封锁,逆全球化浪潮、中美经贸摩擦等,以及2020年出口高基数。总的来看,预计明年中国出口增长2%左右,进口增长3%左右。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仍是重点,更加注重精确性和灵活性。”报告强调,考虑到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对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防风险,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下降。

但考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不足,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精确性,引导资金流入实体企业。同时,债券违约风险依然频发,进而有恶化信用环境、加大金融市场波动、推高风险溢价的可能,需要货币政策及时做出对冲,防止金融市场超预期波动引发的货币市场利率过快上升等问题。

报告指出,货币政策将继续围绕解决结构性问题,重点解决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不足以及中小企业资金可得性问题,预计2021年结构性降准、定向降准仍是重要备选工具。

明年还将强化监管引导资金流向。考虑到中国复苏进程快于全球,跨境资本大进大出的概率上升,将继续强化资金监控力度,合理引导资金流向,避免资金过度进入房地产、股市等领域,严防资金“脱实向虚”。

此外,加强对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问题的防范,提前出台政策进行应对。例如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将到期,是否考虑进行续接;针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弹提前应对,保证银行资产质量安全。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中国银行认为,虽然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中国经济将持续恢复,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高位波动,贬值压力较小。

不过他们也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将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是前期升值幅度较大,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

中国银行并预计,短期内,从美联储扩表、财政赤字以及资产回报趋势来看,当前美元指数的上行空间相对有限。但鉴于当前全球范围内不确定性高企、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可能同样面临波折,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的概率较小,其更可能在波动中逐渐下行,预计2021年或将在85-95区间宽幅震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