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报告称要认真思考如何应对中国崛起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由欧美30个国家组成。图为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路透社档案图)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由欧美30个国家组成。图为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路透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一份报告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须更认真思考如何应对中国及其军事崛起。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关于北约如何进行改革的“北约2030”报告提出138项建议,并将在今天(12月1日)发布。

一位看到这份报告的北约外交官说:“中国不再是西方所期望的良性贸易伙伴。中国是本世纪崛起的力量,北约必须适应。”这名外交官也提到中国在北极和非洲的活动事项,以及在欧洲基础设施的巨额投资。

这位未具名的外交官引述这份报告说,北约应对措施应该包括保持相对于中国的技术优势,保护电脑网络和基础设施,但并非所有建议都会被采纳。

报告建议,北约可以与澳大利亚等非北约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更专注于太空威慑领域,并提到中国正在建立这方面的能力。

在这份报告发表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昨天于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的崛起对北约的安全构成“重大挑战”。

斯托尔滕贝格说:“中国正在大规模投资新武器。从北极到非洲,它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的价值观与我们的不一样……并试图恐吓其他国家。”他也呼吁盟友团结起来应对这个课题。

外交官也引述这份报告说,北约不会宣布中国是对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