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八成港企因RCEP拟未来三至五年扩展国际市场

字体大小:

汇丰银行周二称,逾八成香港企业计划于未来三至五年扩展国际市场,以寻找新供应商及贸易伙伴,并相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将为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带来更多机遇。

根据路透社报道,汇丰发表的一项商贸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企业正着力应对市况未明下的变化,并持续投资业务,为未来业务逐步复元作准备。尽管三分之二受访香港企业预期明年收入未必录得增长,五成企业仍计划加大业务投资,另有两成打算维持目前投资水平。

约四分之三的受访港企(72%)预期业务将可于2022年底前恢复至疫情前盈利水平。另外,四分之三正就业务营运推行变革措施,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要,比例为全球受访市场中最高。

“他们正从多方面着手,以应对新的需求模式,包括业务营运数码化、市场区域扩展、供应链改革,以及增加对环境、社会及管治的关注度等。”汇丰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赵民忠说。

此外,逾八成港企计划于未来三至五年扩展国际市场,以寻找新供应商及贸易伙伴(51%)、提升竞争优势(50%)及把握客户需求增加的机会(48%),而亚太区仍然是港企扩展计划的首选市场(60%)。

“香港作为国际商业及贸易枢纽,将继续受惠于贸易自由化,包括最近的RCEP。”赵民忠并称,“RCEP的协调产地来源规则等有利措施,亦可减少区域贸易之间的摩擦,为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带来更多机遇。”

调查还显示,供应链为几乎所有香港企业(98%)均关心的议题。为了加强抗逆力,香港企业会重塑供应链,采用与客户群更接近的供应商。

汇丰于今年9至10月进行该项调查,访问了来自39个市场逾万间企业,当中包括351间香港企业。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此前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致辞时指,香港有足够条件加入RCEP,并已经得到部分国家支持加入这个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