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乌合麒麟何许人也?

乌合麒麟日前在一场对话视频中对中西价值观侃侃而谈,认为中国的文化输出者,不应该做中国的超级英雄,并称中国没有像美国那样的个人主义、英雄主义。(视频截图)
乌合麒麟日前在一场对话视频中对中西价值观侃侃而谈,认为中国的文化输出者,不应该做中国的超级英雄,并称中国没有像美国那样的个人主义、英雄主义。(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闹得沸沸扬扬的“漫画事件”仍在发酵,使已然恶化的中澳关系雪上加霜,法国与新西兰更是卷入口水战。引起一系列争端的漫画《和平之师》出自中国“80后”画家乌合麒麟,这名掀起政坛波澜的画家究竟何许人也?

乌合麒麟在其微博账号上自称是“超气人政治出柜画手、战狼画手”。他透露自己擅长CG(Computer Graphics,电脑绘图)绘画,学画18年,从业11年。

untitled_Medium.png
乌合麒麟在其微博账号上的自我简介。(乌合麒麟微博号截图)

他今年6月接受中国媒体观察者网采访时透露,近几年创办了自己的CG工作室,虽然本小利薄但是饭碗算稳当。

关于乌合麒麟的公开资料并不多,但从他的新浪微博账号中能拼凑一个简单轮廓。有中国媒体就根据微博帖子推断,他今年30岁。

微博资料也显示,乌合麒麟在2009年注册账号,2013年发出第一个贴,但今年10月才有热门帖子出现。他目前在微博有百万多名粉丝。

一条今年10月30日发布的帖子透露,他出生在一个老兵家庭,爷爷奶奶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小时候爷爷奶奶就跟他讲“打美国鬼子”的故事,这让他从小就培养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在他记忆中,每当中国队在国际体育赛事为国争光,爷爷奶奶都很高兴,家里的饭菜也会丰盛些。

是爱国也好,是战狼也罢,早在“漫画事件”之前,乌合麒麟就已画出不少引起争议的作品,当中以讽刺香港示威者以及美国时事的几幅画作最引人注目。

以香港反修例示威运动为主题的作品《伪神》,描绘一个疑似废墟的环境,一群示威者向画面中心似在蚕食人类心脏的自由女神跪拜,挖苦了香港示威者的盲从以及美国宣扬自由精神的虚伪。

b148-iuvaazn5952087_Large.jpg
《伪神》(乌合麒麟微博)

在另一幅作品《炮灰》中,一个戴福克斯面具的小孩站在铁轨中央,对向他疾驰而来的列车举起弹弓,车轨两旁同样戴面具、撑起黑色雨伞的众人在为他鼓掌,批评一种盲目且不自量力的反抗,以及其他示威者鼓励孩子自取灭亡的行径。

aee4-iuvaazn5952091_Large.jpg
《炮灰》(乌合麒麟微博)

在《敬呼吸》中,乌合麒麟画了一个巨型美国警察的膝盖,下面渺小的人群抬头仰望,画中的一行文字写道:“弗洛伊德,你能呼吸吗?”画作显然在抨击“弗洛伊德事件”:今年5月,弗洛伊德遭美国白人警察用膝盖压颈,难以呼吸,最终丧命,后来引发大规模示威。

1.5909091358766716e9_Large.jpeg
《敬呼吸》(乌合麒麟微博)

另一幅《白宫粉刷匠》描绘了白宫的凌乱景象,一名粉刷匠正试图将代表冠状病毒的细胞图像粉刷成中国国旗,意指美国以冠病抹黑中国;凌乱的画面中还有一桶漂白水,即讽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声称漂白水能医治冠病的说法。

i3apvb6phz351_Large.jpg
《白宫粉刷匠》(乌合麒麟微博)

大部分画作以夸张的笔法、醒目的色彩对比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不少画作也附上一句英文标语,显然是瞄准海外观众的。

乌合麒麟不仅通过绘画作品表达己见,还多次通过文字与访谈发表看法。

他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也提到,从香港反修例运动到冠病疫情,看到太多海外漫画作品抹黑中国的情况,认为中国大陆文娱工作者一般习惯于被抹黑后去澄清和解释,不得已才会反击。

但他认为,传递和输出意识形态是艺术作品和艺术家的责任之一,特别在“这个西方利用话语权步步紧逼的特殊时期”,需要更多“传递国家和人民意志”的文艺作品。

乌合麒麟透露,曾发帖勉励其他不敢创作类似题材的画手,并将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撕咬出一些空间,让更多的爱国青年无惧光明正大地表达自己看法。”

上个星期天,乌合麒麟在微博转发了“观视频工作室”的一场对话视频,他在视频中对中西价值观侃侃而谈,认为中国的文化输出者,不应该做中国的超级英雄,并称中国没有像美国那样的个人主义、英雄主义。

他说:“中国与美国的价值观完全对立,我们不应该去迎合美国的价值观。美国认为,我个人好了整体才能好;但我们的价值观是,集体好了个人才能好,个人共享集体的荣誉与成就。”

乌合麒麟不仅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与他看法不同的人也毫不留情。著名中国美籍画家陈丹青在去年发布的一次专访中,称中国虽然在物质上发展很快,但人们的精神跟不上,称“中国人还没醒来。”乌合麒麟上周转发了该视频并评论称:“陈丹青这老贼能在艺术圈享有地位是一件非常离谱的事。”

v2-56f2a5e8b90183d6b2e7bcae495c072c_1440w_Large.jpg
乌合麒麟将著名中国美籍画家陈丹青称为“老贼”。(互联网)

对于乌合麒麟的评论褒贬不一,有网友认为“这才是画家,有思想有内涵”,并称他的画作是“与时代同呼吸的作品”;但也有人从艺术风格的角度分析,批评他“艺术价值太差”,并指他“蹭热点”。

乌合麒麟回应批评时称,不会被这些(负面)言论影响,会继续输出。“居安时自省,居危时杀敌才是文艺工作者历史使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