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通过否决国外协议法案或触怒中国

澳洲总理莫里森强调,该法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分析家普遍认为该法针对的是中国。(路透社档案照)
澳洲总理莫里森强调,该法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分析家普遍认为该法针对的是中国。(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国会今天(3日)通过了一项法案,赋予联邦政府否决与外国达成的任何协议的权利,此举可能会激怒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该法将允许澳洲阻止澳洲各州、理事会或机构与外国政府之间的任何协议,例如维多利亚州与中国之间2018年签订的一项协议。

维多利亚州在2018年10月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报道称,这份备忘录预计将引起关注。莫里森曾指备忘录削弱联邦政府控制外交政策的能力,不过他拒绝就备忘录是否会被否决做出评论。

澳洲总理莫里森在首都堪培拉告诉记者:“澳洲的政策和计划,我们在澳洲为国家制定的规则,是根据我们的需求和利益制定的。”莫里森强调,该法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分析家普遍认为,该法针对的是中国。

根据新法,如果任何与外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对澳大利亚的外交关系产生不利影响”或“与澳洲外交政策不符”,澳洲外交部长可以否决这些协议。

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泰勒(Melissa Conley Tyler)说:“这将是让两国关系恶化的触发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