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币连两日大涨再创逾23年新高

字体大小:

在台湾央行松手让台币升破28.5心理关卡,且台股站上“万四”(指14000点)之下,台币周五盘初连两日大涨再朝28.3前进,确定重回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水位,但同时也遇到新的防守迹象。

据彭博社报道,台北外汇台北时间上午10:03,台币兑美元报28.3元台币(1.34元新元),排除央行尾盘调节的交投汇率连两天共大涨近0.7%。另外,依据彭博全球货币排行的计算,台币年迄今上涨逾6%,在主要亚币里仅次于人民币,与韩元不相上下。

至于关键的台湾央行动向,今天则仍有在场中踩刹车的迹象。据两位银行交易员指出,公股银行今天盘初在28.300位置暂时全数吸纳美元卖单。

其中一位称,因台币昨日升破28.5元关卡,部分出口商出现恐慌情绪,今天盘初出口商抛汇增多,外资动向则暂不明显,进口商则是少量买汇。上述交易员不愿具名接受采访,因未被授权公开评论。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在电话采访中分析说,台湾央行料将在市场力量与出口商汇损压力之间持续找到平衡,一步步移动防线,但不会过度放行,以免加大对台币的升值预期。

他并认为,如果今日台币兑美元盘中未升破28.3关卡,今年年底台币的点位料将会在该价位附近。至于长期来看,今年推升台币两大趋势:供应链回流以及半导体出口畅旺,在明年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料将持续推动外资流入台湾股市,并使台币进一步升值。

受惠于美中贸易战下渔翁得利,台币这一波升值行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今年又因疫情促使美联储大举宽松、推低美元,加上台湾科技业出口维持畅旺,带动台币先后升破30元及29元整数关卡。

台湾央行继之在上个月使出缓阻台币升速另一更实质作法。综合之前交易员的评论指出,公股行库自11月中旬开始每天在约28.50至28.52挂上大量的美元买单防守。不过,昨天午后这些买盘意外撤守,让美元卖盘一路宣泄。

对于央行为何忽然撤守防线引发市场热议。有分析师指出料是因为全球风险胃纳好转,美元接下来可能会更弱。亦有分析师指出,央行或多或少仍受制于美国财政部的压力,而且本周开始传出台湾监察院也在关心央行调节作法,揣测是否影响央行操作手法。

台湾监察院监察业务处处长王增华周四在电话采访中称,已在上个月发文给中央银行请其说明,台币汇市“拉尾盘”情况是否会造成企业海外资产估值失真;目前为蒐整资料、发文了解的初步阶段,并非进入调查程序。

本周稍早已有媒体报导监察院关切一事。台湾央行总裁杨金龙周三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称,监察院是欲了解央行的汇市调节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央行有稳定汇率职责,央行会向监察院好好说明。

台湾外汇储备继10月份突破5000亿美元后,央行今天午后将公布11月份外汇储备数据,关注其中是否反映出上月份积极干预而有明显增幅。

台股今天亦重拾涨势、盘中再次升破14000点,均有助于提振台币,目前在主要亚币中表现领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