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家骅:反修例案件被告日后或较难申请保释

字体大小:

针对香港立法会前议员许智峰在丹麦宣布流亡,香港保安局表示将依法跟进,将弃保潜逃的疑犯缉拿归案,但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指出,许智峰被外国政府移交回港的可能“近乎零”,考虑到弃保潜逃风险,反修例案件的被告日后可能比较难申请保释。

据港媒“香港01”报道,香港保安局发言人昨晚说,每个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包括承担法律责任。港府强烈谴责任何弃保潜逃,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绝不纵容任何罪犯企图逃避法律责任。

香港警方也强烈谴责任何罪犯企图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会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依法循不同途径追查在逃疑犯的下落,将其缉拿归案,不评论个别个案或报道。

不过,《明报》引述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指出,许智峰违反保释条件,如果在他弃保潜逃期间,法庭开庭审讯裁定他有罪,他回港时便须服刑,法庭可能会因他弃保潜逃而拒绝扣减刑期;但如果控方的证据不足以入罪,就算许智峰缺席审讯,未必一定会被定罪。

许智峰会见丹麦国会议员期间,要求外国向北京施压,汤家骅指有关行为涉勾结外国势力,可能会触犯《香港国安法》,但目前大部分国家已取消对港移交疑犯协议,加上协议不涵盖政治罪行,他认为许被移交回港的可能“近乎零”。

此外,汤家骅说,目前涉及反修例、民主派人士的案件中,弃保潜逃比例非常高,法庭、检控官要严正考虑有关风险,相信类似案件的被告日后可能比较难申请保释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