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战狼外交”是“中国威胁论”翻版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给中国贴“战狼外交”这个标签,至少是对中国外交的误解,并形容这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翻版。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乐玉成今天在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从来就是礼仪之邦,以和为贵,从没有主动挑衅别人,也没有跑到别人家门口更没有到别人家里去挑事。

乐玉成说,现在恰恰是别人到我们家门口耀武扬威,对我们的家务事横加干涉,还喋喋不休地对我们进行辱骂抹黑,我们无路可退,不得不奋起自卫,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

乐玉成还说,显而易见,“战狼外交”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翻版,又一个“话语陷阱”,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放弃抗争。乐玉成说,“我怀疑这些人还没有从100年前的旧梦里醒来。”

乐玉成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国际上的反华敌对势力大肆攻击打压中国,极力向中国“甩锅”推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无辜中国企业大打出手,蓄意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胁迫他国“围堵”、“对抗”中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对于这种不择手段的打压遏制,我们不可能忍气吞声,委曲求全,自然要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

提到沟通问题,乐玉成说,在日益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相互沟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而突出。而沟通的前提是,你必须善于表述自己,才能让别人更多更好地了解你。

他说,近代史上,由于我们不能很好地表述自己,别人就把我们表述成“黄祸”、“东亚病夫”。直到今天,他们还在利用历史上形成的话语权优势将中国污名化、妖魔化。这说明我们在表述自己方面,虽取得长足发展,但还远远不够。

乐玉成还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说,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现在我们把前两个问题解决了,必须下决心解决“挨骂”的问题。他鼓励专家学者走出书斋,走向媒体,把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贡献讲出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