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称中国愿有条件地考虑重开美驻成都总领馆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中国7月24日发布闭关通知当天大门紧闭,门外有数名警察维持秩序。(路透社档案图)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在中国7月24日发布闭关通知当天大门紧闭,门外有数名警察维持秩序。(路透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说,如果美国对华展现出善意和诚意,中国愿意考虑重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据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报道,崔天凯上周四(3日)在中美研究中心年会上,通过视频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ve Orlins)对话时,谈到上述内容。

欧伦斯在对话中问崔天凯,中国是否准备重新开放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邀请被驱逐的美国记者返华,并且在中国国内解禁《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网站。欧伦斯认为,这些举动都有助于改善中国在美国的形象。

对此,崔天凯回答,并非中方首先关闭美驻华总领馆,也不是中方首先驱离美国在华记者,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回应美国的行为,“如果美国政府愿意逆转这一进程,我们愿意考虑”,并认为要使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实现真正改善,双方都必须表现出善意和诚意。

崔天凯说:“我不认为中国应该做一些事情来取悦任何人。我们始终主张与美国保持健康良好的关系,从来不主动采取挑衅行动,但必须捍卫自己的利益,必须做出回应。以善意对善意,以诚意对诚意。”

中美两国关系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陷入低谷,中国7月要求美国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作为对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反制。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于1985年开放,涵盖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和西藏等地。重庆公安局前局长王立军2012年曾逃入该领馆寻求庇护,引发震惊中外的薄熙来事件。

zb_0728_cj_doc7bmf06gtk9c1iwfj1hpw_27213740_nggl_Large.jpg
大批中国民众7月27日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关闭当天前去围观。(彭博社档案图)
003_Large.jpg
中国央视7月24日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附近进行直播。(档案图、取自官媒新闻微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