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长:香港财政储备消耗急速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下行周期相比,从去年中开始的下行周期出现财政储备急速下降的情况,财政赤字也急剧上升。

陈茂波今天(6日)在博客上写道,从1998/99年度至2003/04年度的经济下行周期的六年里,香港有五年出现财政赤字,使得港府的财政储备由期初相等于28个月的政府开支急降至期末的约13个月。

不过,财政储备在最新的经济下行周期消耗速度急速,由今年初时相当于23个月的政府开支,急降到仅余约14个月。陈茂波提到,香港在本年度将面对史无前例的巨额赤字,并认为香港不能对赤字急升、储备急降的情况掉以轻心。

陈茂波预测,下年度政府总体支出增加及收入减少,似乎无可避免,但会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透过工务开支等投资和非经常开支以增加需求,缓和经济调整的压力。

另一方面,香港旅发局因疫情不会在维港两岸举行烟火倒数活动,并推出虚拟版“圣诞小镇”,农历新年也不会举办花车巡游。据香港电台报道,旅发局总干事程鼎一在一个节目上说,有关安排的影响不会特别大,在资源运用方面反而更符合经济效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