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度财赤历来最大 下年度仍是财赤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日在网志中说,港府本年度的财政有超过3000亿港元(516.67亿新元)的赤字, 将是香港历年来赤字规模最大的一年。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陈茂波说,本年度政府有超过3000亿元赤字,是历来赤字规模最大的一年,而这次经济下行周期,财政储备消耗速度非常急促,由年初时相当于23个月的政府开支,一年间急降到约14个月。任何经常开支一旦呈复式增长,肯定对政府财政带来深远影响,必须格外小心,而政府的经常开支近年增速加快,估计2020及21年度会增至近5000亿港元水平,相当于1997年回归时的三倍多。

他说,在编制下年度预算之初,已指示港府各部门人手编制应维持“零增长”,在推出新的服务或优化现有服务时,各部门须先透过重整或重新调配原有资源来应对。

他指,去年社会面对暴力冲击、今年承受疫情的打击和美国的所谓制裁,这些都影响了经济及金融市场气氛,甚至引起对港元稳定的关注。事实上,在联系汇率机制下,港府充裕稳健的财政实力,成为稳定市场信心的其中一项重要支撑。

现在香港经济正值下行周期,政府仍会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透过工务开支等投资和非经常开支以增加需求,缓和经济调整的压力。因此,估计2021/22年度仍会是一份赤字预算。今年中,港府相关部门将加快推出小型工程,以增加建造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并带动其他行业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