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经管局前总裁:港患“经济肺炎”难有V形反弹

字体大小:

疫情重创香港经济,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形容香港经济此次患“经济肺炎”,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恢复正常,很难出现“V型”的迅速反弹。

据《信报》报道,任志刚谈及经济何时可望复苏时指出,疫情成新常态,由于香港是外向型经济,若不能与外界面对面交往,所受的影响较封闭式经济体系更大。

但他对前景看法依然乐观,认为即使中美政治关系紧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仍有发展空间。在百年未见的大变局、中国大陆双循环及大湾区政策下,他强调香港须思考如何定位,特别是要在大湾区金融业扮演重要角色,必须做到“五通策略”,包括资本更加流通、货币兑换畅通及金融基建联通等。

任志刚并称,在“一国两制”下,中国大陆于香港之间的生产要素流动并非太畅通,在人才流通上,港人可以北上工作,但土地则无得流动,在运用大陆土地资源方面,香港医疗行业已有相关的发展,但最重要在资本流通领域想办法加强,因为大陆有外汇管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