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停用公厕人脸识别厕纸机

东莞在公厕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让民众“刷脸”取厕纸,引发民众担忧资料外泄,设备随后停止使用。(互联网)
东莞在公厕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让民众“刷脸”取厕纸,引发民众担忧资料外泄,设备随后停止使用。(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东莞在公厕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让民众“刷脸”取厕纸,却引发民众担忧资料外泄,设备随后也停止使用。

据中国《南方都市报》今天(7日)报道,东莞在莞城街道一条街的公厕安装人脸识别取纸机之后,市民只需站在取纸机前三秒,通过机器自动“刷脸”功能,便能得到设定好的纸量。

报道称,此举是为了方便民众免费取用厕纸,并且打造“星级公厕”。由于取纸量及取纸频率都是设定好的,还可杜绝同一人短时多次重复取纸造成的纸张浪费的情况,“一定程序上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

这个设备已经使用过至少6000多次。除了莞城街道之外,类似设备已在其他地方落地。

虽然设备上已经注明,该机没存储,但还是引起了市民的担忧,担心信息被泄露。东莞市民陈先生说,很多人都跟他一样,担心信息被泄露。

人脸识别厕纸机公司创始人也向民众保证,厕纸机只在本机短暂存储人脸特征,过期后会自动删除。不过,有专家提到,该机没存储并不代表在系统内没存储,一旦数据库泄露或被盗用就有风险。

东莞城管部门上周五(4日)宣布:终止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改用“常规的方式”,向市民免费提供纸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