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接到11宗国安法相关电话骗案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发现,有电话诈骗案嫌犯讹称对方触犯《香港国安法》,至今已收到11宗相关案件。

据香港《明报》报道,两人受骗并损失90万港元(15万新元)。

一名香港警官也披露,自己是电话诈骗嫌犯的目标之一,甚至收到虚假的中国大陆传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督察邓德阳说,他近日收到以香港国际区号“+852”为开头的电话录音,录音称当天将限制他的通讯服务。

电话随后转驳至“客户服务中心”,一名骗徒接听后便指邓德阳的电话发出大量诈骗短信,并转驳他至第二名自称是大陆执法人员的骗徒。

第二名骗徒称,可透过通讯软件办理报案,他的头像是一张“刑侦支队”大合照。骗徒也要求与他视像通话,有一名穿制服疑似大陆执法人员在屏幕前出现数秒,但对方随即称讯号不良要挂线。

这名“大陆执法人员”在下来三天以调查为由,不停地套取邓德阳的个人资料,包括证件号码、资产,并指示邓德阳登入一个虚假的大陆执法部门网站,展示印有邓德阳个人资料的“冻结管收执行命令”。这名“执法人员”指执法人员涉嫌以大陆户口洗黑钱,要冻结资产,要求他绝对配合,之后发出一张虚假的大陆传票。

邓德阳还说,骗徒讹称向“检察官”争取加速侦查邓德阳的资产,并要求邓德阳买一部新电话、开新的网上理财户口等。到了第六天,这名“检察官”发送一条名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档名为“.apk”的连结,声明这是用来定位监控、避免泄密。

邓德阳并没有遵照指示,并表露警察身份,对方始罢休。邓德阳说,若他按下连结安装恶意程式,电话将会感染,骗徒可取得电话内资料、截取银行发出的一次过密码,使受害人收不到电话或短讯等,受害者最终将蒙受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