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财长:财政收支缺口或扩大 要提高地方债占比

字体大小:

中国政协常委、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周二(8日)说,未来一段时间财政收支缺口可能还会扩大,当然长期看赤字不可能无限扩大,最终还要收敛,要在空间和结构上优化,支出比例和债务的运用上作出调整。

据路透社报道,他在中国国债协会举办的政府债券研讨会上并指出,要优化政府债务结构,提高地方一般债占比,降低专项债占比,顺应促进消费趋势,建议明确合理调整投资结构,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工程等领域短板,这些领域实际上大多与公益投资相关,不属于专项债的项目。

楼继伟谈到,财政收支的增速持续倒挂,公共财政的收支压力不减,财政收入自然增长率受到限制。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考虑人口因素,如果以2020年为基期,15年增速保持翻一番的话,经济年增速需要4.7%。

他说:“考虑每年2%左右的CPI,名义GDP增速差不多有6-7%,这个数很可能就是未来财政收入的天花板,涨不上去了。”

中国此前公布,10月财政收入连续第五个月正增长,支出由跌转至两位数增长。前十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0.6%,降幅均较前九月收窄。据路透测算,10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涨幅收窄至五个月最小;支出由跌转为大增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