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没大陆带动 台湾今年经济难维持正增长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今天(9日)在两岸企业家峰会上说,大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也对台湾经济起到强有力拉动作用,“可以想像,如果台湾对外贸易,如果没有大陆的发展,台湾经济今年将难以维持正增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两岸最高层级民间经贸领袖平台——两岸企业家峰会今天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市和台北市同步举行,刘结一在开幕式致词中表示,大陆是今年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对台湾经济起到强有力拉动作用,“可以想像,如果台湾对外贸易,如果没有大陆的发展,台湾经济今年将难以维持正增长。”

刘结一说,今年前11个月两岸贸易额年增13.8%,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为2356.9亿美元;今年前10月,台湾对大陆和香港出口占比达到43.6%,是近10年最高。

刘结一还提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称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光辉前景、共同的历史意义”。

他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提到大陆上个月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时,刘结一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协定也是台胞台企、台商力度大、布局未来的重大利好。

刘结一期望,当前形势下,台资企业和广大台胞克服障碍,排除干扰,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局,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正确道路,一道共担民族复兴责任使命,共享国家发展经验荣耀,希望本次峰会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推进合作,达成更多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