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德权:将以管理命令要求拒签声明和宣誓公务员离职

字体大小: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说,公务员须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并对特区政府负责,要求他们签署声明与宣誓,是要他们承诺及确认这些基本责任,如果有人拒绝,管方会严重质疑对方是否不接纳这些基本责任,不适合在公务员队伍履行职务,会考虑根据公务人员管理命令既有机制,要求有关人士离开公务员队伍。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聂德权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如果有人违反誓言,即是行为本身可能违法或违规,如果情况严重,例如触犯国安法,国安法也提到如被判有罪就须终止职务。至于其他违规情况,则会按纪律处理机制,如果确认有关人员违反公务员操守,就视乎行为严重性,如果行为本身也违反誓言,就要一并考虑惩处的程度。

被问到所指的违例是否很大机会是违反国安法,聂德权说,誓言内容谈及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如不效忠特区,是否代表与特区的利益存在对抗,甚至尝试破坏,这些事往往涉及国家安全层面。

他说若对政策或措施有意见,希望政府做得更好,这些没有问题,但如果是针对政府、对抗、敌视或完全不接受政府,则是另一回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