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组合体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成功

字体大小: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在大约六天的环月等待后,成功实施了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

据中国央视报道,北京时间12月12日9时54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实施了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从近圆形轨道变为近月点高度约200公里的椭圆轨道。

284_Large.jpg
嫦娥五号探测器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示意图。(中国国家航天局网站)

据报道,月地转移入射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月球轨道上的轨道机动,使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进入月地转移轨道。

接下来,携带月球样品的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将择机实施第二次月地转移入射,从而摆脱月球引力,进入月地转移轨道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11月24日在海南文昌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执行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

12月1日晚,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次日,探测器的着陆器与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

12月3日晚,嫦娥五号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上升器从月球表面点火升空并随后将月球土壤样品成功送入到环月轨道。

12月6日,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