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暗示将管制网络媒体 蓝营批:追杀中天

字体大小:

中天新闻台退出有线频道后,转战网络频道,但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在社交媒体的发文,却遭疑暗示将管制网络言论,引爆言论管制的舆论怒火。

综合奇摩新闻与中时电子报报道,在中天新闻台12日凌晨关台前夕,NCC于11日在Facebook发文表示,网络的崛起,除了带来便利外,也造成不实言论在网络流窜的困扰,网络平台业者是否须要对平台上他人张贴的言论负责,也成为热门的话题。

NCC列举1995年美国Stratton Oakmont V Prodigy Service 诉讼案为例,表示纽约州最高法院判决网络平台业者BBS未删除不当言论,而应负责,其关键就在于BBS对外宣称其设有筛选不当言论的过滤软件,却未执行,故应负责。也就是说如果平台业者并无任何检视内容的措施,就不需要负责。

NCC在文中进一步说,这样的判决造成积极管理的平台,反必须对他人在该平台散布不实消息负责,因此促从1996年通过的CDA(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条,鼓励平台业者以过滤软体删除不当内容等合理管理内容,则业者即无须对平台上他人张贴的言论负责。

文末,NCC表示,美国对于是否应修改或删除CDA第230条目前仍未有定论,国会也有许多法案提案,后续发展值得注意。

NCC在中天关台前夕发文,时间实为敏感,引发网民发出“NCC要开始管网络”的质疑声浪。蓝委郑丽文直言,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NCC贴文证实对中天政治追杀。

NCC则于12日迅速灭火澄清,称本意只是想与民众分享各国网络监理的案例,结果导致误会,为此感到抱歉,强调以后发文时会再审慎。

对此事件,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13日)接受采访表示,尊重NCC。对于是否要控管网络的质疑,苏贞昌仅表示:“NCC是独立的机关,NCC的委员都是经过立法院审查同意通过的,各方学者专家依法行使职权,我们都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