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中国不进口澳煤炭有双输局面

英文版《环球时报》前天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准许中国发电厂进口澳洲以外的煤炭,以稳定煤炭购买价格。(法新社档案照)
英文版《环球时报》前天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准许中国发电厂进口澳洲以外的煤炭,以稳定煤炭购买价格。(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担心,如果中国不愿进口高品质澳洲煤炭,这对环境与中澳两国贸易关系产生双输局面。

中国英文版《环球时报》前天(13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上周六(12日)准许中国发电厂进口澳洲以外的煤炭,以稳定煤炭购买价格。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澳洲今天呼吁中国对上述报道做出澄清,并说如果消息属实,中国此举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莫里森认为,如果中国决定不进口澳洲煤炭,这将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煤炭是澳洲第三大出口商品。莫里森称,澳洲出口了总值130亿澳元(130亿新元)的动力煤,其中40亿澳元动力煤输往中国,但中国并非澳洲的最大客户,并警告中国对于澳洲煤炭设限做法将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澳洲贸易部长伯明翰则对中国禁止进口澳洲煤炭的报道“深感不安”。

中澳两国关系因澳洲对华为、冠病责任,以及香港国安法的立场等课题陷入低谷。中国之后以质检问题和反倾销等原因,限制从澳洲进口牛肉、大麦等商品。

澳洲声称,他们拥有有力论据,来挑战中国对澳洲大麦出口征收反倾销税做法,并将很快宣布他们是否将此事交给世界贸易组织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