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将开放给国际科学家申请使用

FAST管理单位表示,将从2021年开始接受全球申请,使用望远镜进行观测。(互联网)
FAST管理单位表示,将从2021年开始接受全球申请,使用望远镜进行观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将开放位于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俗称:中国天眼)给国际科学家使用,彰显中国争取成为全球科研中心的愿景。

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12月1日坍塌后,FAST成为全球唯一,也是最大的填充口径射电望远镜。

据法新社报道,FAST于2011年开工,2016年落成,今年1月11日,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FAST管理单位表示,将从2021年开始接受全球申请,使用望远镜进行观测任务。

FAST的网站列出了多项项目做为望远镜的科学目标,包括大规模中性氢的巡天调查、脉冲星的发现、领导国际VLBI的网络、检测星际分子、检测星际通信讯号、脉冲星计时阵列等。望远镜并于2016年10月加入SETI的突破倾听专案,以寻找宇宙中的智慧外星通信。2017年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宣布FAST首次新发现两颗脉冲星。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物理系教授迪齐(John Dickey)称赞FAST至今取得的成果非常显著,并认为中国“已经和北美、西欧一样,成为全球科研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