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明天回航 将于内蒙古着陆

字体大小:

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任务即将结束,将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三个取得月球样本的国家。嫦娥五号预料明天(17日)凌晨回到地球,在内蒙古中部草原的四子王旗着陆场着陆。

据央视报道,有别于以往载人飞船返回,“嫦娥五号”今次着陆回收难度要高得多,时值隆冬季节,严寒积雪为搜索带来了额外困难。而且其体积小得多,预定着陆范围是神舟飞船的16倍。

另据着陆场区指挥部成员卞韩城介绍,“嫦娥五号”返回器采用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方式,也就是俗称的“打水漂”返回方式,这种返回方式控制的难度非常大,导致回收区的范围也特别大。

此次搜索回收是四子王旗着陆场时隔四年后再一次执行任务,截至目前,着陆场系统已经开展了三次夜间搜索回收专项训练、一次积雪暗夜极寒条件搜索回收演练,一次大范围着陆偏差和三次全系统综合演练,搜索队伍具备空地协同联合搜救能力。

演练中,搜索队伍以陆、空两路从待命点向返回器预定落点进发。空中分队到达现场迅速,地面分队处置工作有序。卞韩城表示,“搜索回收任务就是最后冲刺的一棒,着陆场系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的收官之战,同时也是中国目前技术难度最大、系统组成最复杂的航天任务之一。“嫦娥五号”1日着陆月球表面,3日晚携带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从月面起飞。周日(13日)其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完成第二次月地转移入射,自此,踏上“回家之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