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江接任民委书记 料成66年来首名汉族主任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14日公布,中共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陈小江接替蒙古族的巴特尔,出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陈小江预料稍后将兼任民委主任,成为66年来首名汉族首长。

公开资料显示,自首任民委主任李维汉后,1954年以后的主任乌兰夫、杨静仁、司马义·艾买提、李德洙、杨晶、王正伟、巴特尔都是少数民族人士,包括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以及朝鲜族。

外界预料陈小江也将接替巴特尔,在本月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出任民委主任,成为66年来首名汉人民委主任。

58岁的陈小江是浙江人,长期在水利系统工作,2015年官场轨迹出现转折,调任中共中纪委宣传部部长,晋升副部级官员,翌年空降辽宁任省纪委书记,处理轰动一时的“辽宁贿选案”;2017年出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

据《星岛日报》报道,北京时事评论员马浩亮分析,称这次人事调动并不寻常。因为巴特尔虽已届65岁,但因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位列副国级领导官员,不受正部级65岁退休限制,因此是“中途换将”,属于非常规之举。

马浩亮说,今年民族工作领域最大负面事件没有发生在新疆、西藏或宁夏,而是出现在被视作“模范自治区”的内蒙,也就是强推国家统编教材问题而引发强烈反弹。

他认为,作为内蒙自治区政府前主席又是现任国家民委一把手,巴特尔这次卸职,或许带有问责成分。

另有分析认为,由中纪委高官接掌民委,接管及拨乱反正的意味浓厚。针对教改事件,内蒙古当局先前已将自治区教育厅长侯元、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撤职,不排除还有更高级地方官员被问责。

分析说,由汉人接掌民委,可能预示着民族政策将出现重大调整,包括淡化民族差异、强化国家认同。中共19大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后,一些原有政策出现松动,例如近期安徽、福建等多个省市已逐步废除少数民族“高考加分”等优惠政策。

此外,新疆大学9月由热能专家姚强担任校长,成为该校37年来首名汉族校长,改变了维族掌舵的传统,也可被视为相应的政策松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