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拜登应就首阶段协议向中国施压

字体大小: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认为,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应该继续向中国施压,确保中国继续执行美中首阶段贸易协议,并用关税做为筹码,但也赞扬北京在落实协议提及的部分事项方面“做得相当好”。

莱特希泽前天(15日)在接受路透社的访问时,为特朗普政府打破贸易现状,并单方面对总值3700亿美元(4915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辩护。

美国海关数据显示,美国自2018年7月开始加征关税以来,美国进口商已蒙受716亿美元的损失。路透社的报道称,关税措施也迫使企业更改供应链,破坏金融市场,并在冠病疫情冲击前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莱特希泽在回答拜登如何处理首阶段贸易协议的问题时说,如果他是拜登,他会在协议课题上向中国施压。

根据中美两国今年1月签署的首阶段协议,中国承诺未来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美国商品。

莱特希泽说,中国在采购进度方面远远落后,部分原因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公布,按年度比例计算,截至今年10月,中国的美国商品和服务采购规模大约是首阶段贸易协议要求的一半。

他说:“我将使用争端解决程序来解决特定问题。我肯定会保持关税不变。我认为,如果你看到关税取消,这表明我们没有认真理解中国是战略对手。”

拜登在8月称,首阶段协议“将以失败告终”,但在四个月后告诉《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他没有计划“立即采取行动”,来改变协议或涉及中国商品的关税措施。

莱特希泽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已经改变人们在经济领域对中国的看法”,使企业重新考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莱特希泽自2017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以来,就指责世界贸易组织未能遏制中国的贸易滥用行为,以及“毫无节制”地对国有企业提供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