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参与嫦娥五号研发团队称过程艰辛

字体大小: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今天凌晨返回,完成了为期23天的中国首次月球采样任务。香港理工大学负责研发搭载在嫦娥五号着陆器上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团队形容研发过程艰辛。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理大有关装置属关键的采样系统,在月球表面采样工作完成后,机械臂透过视像导航,将理大研制的样本容器提起,并放入上升器内,上升器随后离开月球表面进入月球轨道,与轨道器交合对接,并将样本容器转移至返回器,以便将样本运返地球。

参与研发工作的理大讲座教授容启亮说,返回器成功着陆,代表10年努力没有白费,他忆述当年要与国家其他研究机构竞争,也形容接受国家任务时感到紧张。

容启亮表示,团队2011年起研发,之后交付测试件、鉴定件及飞行件等四款型号的装置予国家作测试及使用,交付后仍作反覆测试,期望争取到理大的研发可以用在嫦娥六号,也希望向国家取得月样作进一步研究。

他还提到,研发过程要保持低调,外人不知实验室位置,因此在去年社会事件中并未遭到破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