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欲组团赴陆港澳接种冠病疫苗 台官员:反增风险

字体大小:

有台商据传将组团到中国大陆以及香港澳门接种冠病疫苗,台湾疫情指挥中心专家李秉颖说,疫苗若未经特殊设计,打了不但可能没用,反增重症风险,除非是国际认证的疫苗,否则都不建议打。

据中央社、《自由时报》等台媒报道,也是台湾疫苗推动协会荣誉理事长的李秉颖,今早接受电台专访时表示,他鼓励所有人施打“可靠的疫苗”,但目前大陆研发的疫苗还没经欧美等国的认可,即使是被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选入的大陆疫苗,目前都只进入临床试验第一、二期。

李秉颖进一步指出,台商组团赴大陆施打疫苗的效益并不高,首先是若接种到效益不明的疫苗本身就有高危险性。他并说,冠病的致病机制和登革热很像,感染后可能产生不太好的抗体,下次感染时症状非但不会减轻,反而可能增加重症风险;因此,辉瑞、莫德纳的疫苗都特別针对不好的抗体做特殊设计,避免类似状况出现。

他提到,如果没有特殊设计,直接利用整个病毒下去做疫苗,接种后可能出现抗体依赖性免疫加强反应(ADE),不仅无助于预防感染,感染后还有更高机率演变成重症,过去登革热疫苗就曾出现过类似状况,风险不容小觑。

此外,李秉颖也认为,专程飞到大陆港澳打疫苗不符成本效益,除了去程、回程分別要隔离14天以外,两剂疫苗接种须间隔一个月,为了打个疫苗至少就要花掉两个月时间。“算一算,至少有两个月的时间都除了疫苗外,什么事都不用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