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局:会否与NASA分享样品看美政策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航天局说,嫦娥五号带回来的部分月球样品将与其他国家共享,但是否会与美国宇航机构分享样品则将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政策。

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新华视点和澎湃新闻报道,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今天(17日)在发布会上说,中国将发布月球样品和数据管理办法,与其他国家和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共享。

吴艳华说:“一般依据国际合作的公约和多边双边的合作协议,我们将发布月球样品和数据管理办法,与有关国家和世界的科学家共享,也有一部分按照国际惯例,可能作为国礼相送,比如联合国外空司曾向我们提出,我们也在研究商谈当中。”

有记者询问,中国是否会将月球样品分享给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吴艳华回答,美国国会2011年通过“沃尔夫条款”,限制美国NASA、国务院科学委员会等官方机构与中国航天往来合作,“能不能合作,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态度。”

吴艳华说:“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合作共赢原则基础上,同美方无论是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还是科学家、工程师开展真诚友好的合作。”

至于未来计划,吴艳华说,中国将“先搞关键技术攻关”,再规划论证是不是要搞载人登月,但下来会展开火星取样返回和木星系探测任务。

中国嫦娥五号返回器今天(17日)凌晨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