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上丁真商机 中国有公司抢商标注册喊价18万元人民币

字体大小:

中国一名“00后”藏族小伙丁真爆红后,不但成为文化旅游代言人,也被多家媒体与企业找上门。中国有些公司因此抢先注册丁真相关商标并兜售。其中,湖南一家申请丁真商标的公司,其商标证还没下来,便喊价18.8万元人民币(下同,3万8100新元)。

11月中旬,来自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的丁真,因一段“野性与纯真并存”的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意外爆红;其背后所带动的商机,更在中国商标领域掀起一波“抢注册”的战争。

据澎湃新闻报道,截至12月13日,在中国商标网一共有122件涉及丁真的商标注册申请,除丁真所在的公司申请注册18件外,其它申请者均为与丁真无关的个人和公司。

报道提到,随着丁真的人气水涨船高,这些商标也越来越值钱。一家位在湖南,名叫“玛吉阿米”的电子商务公司,便一口气申请注册了13项与丁真有关的商标,并在网络上兜售。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员向澎湃新闻透露,经他们评估,“丁真全网有50亿的曝光”,并且表示注册丁真商标是要留着将来用的,“目前谁要就看对方出的价格”。据报该公司在2015年才成立。

这名人员还说,目前的“行情价”是18.8万元,并称丁真的曝光一直在持续中,暗示如果他又成为网络焦点,其商标价格还会上升。“(丁真)曝光一直在持续中,如果他今天抖音又出一个爆炸新闻,这个价我也不卖了。”

不过报道中也提到,经调查后发现,这类被兜售的丁真商标,多仍在申请,尚未正式取得注册。

多名知识产权专家告诉澎湃新闻,网红、热词被大量抢注或申请商标,呈现了一种病态式的跟风现象,转卖、倒卖及通过恶意投诉牟利导致商标市场失序,其中也不乏过度索要授权费、坑蒙拐骗,甚至敲诈勒索等社会问题存在。同时,大量争议商标流入市场,给商业秩序带来不利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