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等商标被恶意注册囤积

字体大小:

四川理塘“甜野男孩”丁真走红的一个月里,截至12月13日,在中国商标网一共有122件涉及“丁真”的商标注册申请,除丁真所在的公司申请注册18件外,其申请者它均为与丁真无关的个人和公司。

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暗访发现,在商标申请跟风网红、热词的背后,炒卖商标同样“暗流涌动”,湖南一家申请“丁真”商标的公司,商标证还没下来,便开价18.8万元(人民币,下同,3.82万新元);郑州一家公司,也仅是刚申请了“耗子尾汁”商标,就表示可以1万元/年的价格授权使用。

除了“丁真”和“耗子尾汁”外,相关的商标申请还有诸如“不讲武德”“五连鞭”“接化发”、“马保国”等。

相关知产专家介绍,“恶意抢注商标的灰色产业链不断翻新套路,正在向新兴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领域蔓延,严重破坏商业秩序。”网红的名字被抢注后,抢注者对网红索要授权费,或者胁迫高价购买商标,类似案例已屡见不鲜,亟须从严治理。

比如,B站(Bilibili)900万粉丝网红up主敬汉卿的名字被一家企业抢注为商标后,要求他停止使用该名称,扬言联系各平台进行封号处理;快手1000万粉丝用户“刘妈妈”被山东九颜堂商贸有限公司抢注,并向“刘妈妈”索要200万元损失。最终,上述抢注的商标均被宣告无效。

 

多名知识产权专家告诉记者,网红、热词被大量抢注或申请商标,呈现了一种病态式的跟风现象,转卖、倒卖及通过恶意投诉牟利导致商标市场失序,其中也不乏过度索要授权费、坑蒙拐骗,甚至敲诈勒索等社会问题存在。同时,大量争议商标流入市场,给商业秩序带来不利影响,商标审查部门需要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把好商标“准入关”。

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消息,12月4日上午,商标局党委召开会议,强调要结合商标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缩短商标审查周期,提高商标审查质量,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

商标局党委常委会12月7日再次召开会议,强调聚焦商标审查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高商标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推进实施商标精准改革。

记者注意到,针对网友关于商标抢注、倒卖囤积问题的吐槽和建议,12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接连在人民网“领导留言版”栏目进行回复。在人民网“领导留言版”栏目,有网友反映“职业抢注人或者恶意注册或者倒卖囤积”问题愈演愈烈,建言商标局评审从转让商标流程入手,增加相关措施规定。

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回复称:“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高度关注、加强整治。”据留言,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落实新修订的《商标法》及《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制定有关审查审理规程,出台《关于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审查操作指南》,进一步细化商标法第四条“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的具体适用情形和认定因素,在审查阶段有效打击恶意注册、囤积商标等各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申请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