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担心限电措施或对经济造成伤害

字体大小:

随着冬季降临,中国多地以电力供应吃紧为由,采取限电措施,但有评论担心,这可能对从冠病疫情恢复过来的中国经济造成伤害。

中国《新京报》昨天(17日)发表文章提到,浙江、湖南、江西、内蒙古出现电力短缺的问题。

浙江为此发出通知,要求省级各有关单位办公区域在气温达到3℃以下(含3℃)时方可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且设置温度不得超过16℃。不过,“21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浙江并不存在缺电的状况。

限电通知对在义乌小商品城营业的商家影响各异。有商家提到,下半年订单需求不大,受到的影响也较小。

湖南也提到,“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已成定局”,所以将采取错峰、避峰、轮休、让电、负控限电等措施,缓解电力紧缺的问题。

长沙出现供电不足导致停电的情况,电梯无法使用,有市民被迫爬30楼上班。长沙发改委发出有序用电倡议,要求全市所有空调一律控制在20℃以下,不使用电炉、电烤炉等高耗能电器。

《新京报》的文章提到,供需不匹配,导致电力紧张是重要原因,但“十三五”能源“双控”压力或许也是原因之一。

文章说:“今年是‘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按照规划的控制目标,年底煤炭用量‘余额不足’,能源‘双控’面临着年终大考的压力。”

不过,文章也提到,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好不容易回暖,“要警惕指标层层拆解,压力传导到基层,简单粗暴的拉闸限电,对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造成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