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年度预算案维持逆周期财政政策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的新《财政预算案》今天(20日)起展开公众咨询,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自去年年中至今,香港先后受社会事件和疫情连环打击,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整体经济、各行各业和市民大众均承受沉重压力,而短期展望仍然是充满挑战。在编制来年《财政预算案》时,会维持逆周期财政政策,同时会着眼未来,为疫后的经济重振和发展作准备。

陈茂波今天在网上发文表示,冠病疫情对基层以至中产市民的打击尤其沉重。面对如此艰难的环境,怎样才能支援好最受影响的市民、保住经济元气,以至及早为疫后的经济恢复作出部署,是来年《财政预算案》的挑战,在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未来,更需要大众的参与,为香港谋出路。

他称,做好一份《预算案》就像为家人准备晚餐一样,需要尽量了解大家的想法,才能做出合适的口味。今年政府将面对史无前例的3000亿元(港元,下同,约513亿新元)财政赤字,而明年的《预算案》估计难免仍出现赤字,挑战甚大,他希望能听到市民的意见,让政府的工作更能贴近民情民意。

他表示,对于那些受到最新一轮限制措施打击的行业,政府会尽力提供支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政府日前公布向“防疫抗疫基金”再注资64亿元。跟9月份第三轮注资时的同类措施相比,这一轮的资助金额增加近一倍。然而,对于许多艰苦经营多时的行业来说,这只是杯水车薪,最多只能起到暂时的纾缓作用,绝非根治问题的长远之计。业界真正需要的是市面上尽快回复正常人流,让他们能够恢复正常做生意,不再受到反覆实施的停业要求所困扰。

陈茂波指出,虽然最新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有所改善,但仍然有超过24万人失业、逾13万人开工不足,当中相当部分人需要依靠积蓄,甚或借贷,来维持日常生活开支,如果未来数个月疫情不能快速受控,失业率有机会再次攀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