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mRNA冠病疫苗生产车间奠基

字体大小:

中国首个mRNA冠病疫苗生产车间建设奠基仪式今天(21日)在云南省玉溪市疫苗产业园举行,该项目投资2.8亿元人民币(约5700万新元),一期产能为每年1.2亿剂。

据中新社报道,这款mRNA疫苗(ARcoVax)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生物”)共同研制,由沃森生物负责该疫苗的产业化建设落地。

该疫苗今年6月19日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报道称,该疫苗产品一旦获批,将实现中国创新技术路线的mRNA疫苗“零”突破,该疫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原料和关键设备已实现国产化。

mRNA疫苗的基本原理是通过特定的递送系统将表达抗原靶标的mRNA导入体内,在体内表达出蛋白并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学反应,从而使机体获得免疫保护。

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说,mRNA疫苗技术门槛很高,目前仅有美国与德国少数几家公司掌握这一核心技术。mRNA疫苗产品是目前全球公布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保护率最高(95%)的疫苗,其技术路线水平也是业界公认最高的。

他表示,在玉溪建设的生产车间将于八个月后建成投产,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实现产品上市供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