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疫苗接种若不够普及 向外开放恐受阻

字体大小:

中国19日公布了冠病疫苗“两步走”接种计划,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昨晚(21日)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预测,明年下半年,中国疫苗接种的迫切性将可能逐步显现。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发布消息称,将在全国范围内对重点人群进行冠病疫苗接种,再逐步实现应接尽接。

据央视新闻报道,张文宏昨天谈到疫苗接种计划时说,中国疫苗接种的迫切性明年下半年将可能逐步显现。届时,全球范围内的疫苗接种计划已实施一段时间,各国之间的互通将可能随防控风险的降低而变密,中国面临的疫情输入性风险随之增大。

张文宏指出,接种疫苗速度快、普及面广的国家将加速互相开放。如果中国国内疫苗接种不够普及,向外开放将可能受阻。

张文宏还称,疫苗是“义务”和“权利”的综合体。目前中国防控形势较好,大家更多地想到的是“权利”问题,即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但不接种,面临的风险也并不会明显增加,因此,与“义务”有关的共识达成较少。

而接种疫苗“义务”与“权利”的比例如何决定?张文宏指出,相关共识的达成,将随新的防疫节点的出现而有所进展。

另据《健康时报》报道,原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疫苗医师陶黎纳前天说,据业内消息,中国首批冠病疫苗预计接种5000万人次,首针将于1月15日接种完成,第二针于2月15日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