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表姐夫接任台最高行院长 被批有裙带关系

台湾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兼庭长吴明鸿,将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长。吴明鸿也是蔡英文的表姐夫,因此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批评,上述人事案让人有种“家天下”的感觉。(互联网)
台湾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兼庭长吴明鸿,将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长。吴明鸿也是蔡英文的表姐夫,因此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批评,上述人事案让人有种“家天下”的感觉。(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兼庭长吴明鸿,将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长,对于外界议论吴明鸿是总统蔡英文的表姐夫一事,台湾总统府周六(26日)回应,尊重司法院的人事决定。

据台媒报道,台湾司法院前天公布,现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长蓝献林即将退职,由吴明鸿接任,而这项人事调整将从下周四(31日)起生效。资料显示,最高行政法院是台湾司法案件的终审机关之一,隶属于司法院。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司法院的相关人事任用,总统府尊重司法院的决定,并称新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长人选,是由司法院决定后循程序呈报,“总统尊重司法院的决定”。

司法院则指出,此次任命毫无政治考量,强调吴明鸿以前就因表现优异,而被任命为中高行院长、北高行院长。这次任命为最高行政法院院长,也是考量他是最高行政法院庭长中最资深、期別最高者,“历练和专业都十分合适”。

不过,在野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则批评,上述人事案让人有种“家天下”的感觉。

他说,从过去的监察院、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到现在最高行政法院院长的任命,都让人觉得一定要有裙带关系,或是与绿营关系良好的人,“才能来担任这些独立机关的首长”。

江启臣指出,这不仅让人产生宪政危机感,外界也形容现在执政的民进党是“绿色独裁”。

资料显示,今年67岁的吴明鸿,是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学士、地政系硕士。他曾任一审检察官、法官、庭长、高院法官、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台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长,现任最高政法院法官兼庭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