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批“盲盒经济”引生产商股价大跌

官媒新华社发文批“盲盒经济”滋生畸型消费,指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盲盒经营模式。图为泡泡玛特玩偶。(香港中通社)
官媒新华社发文批“盲盒经济”滋生畸型消费,指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盲盒经营模式。图为泡泡玛特玩偶。(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针对在中国火热的盲盒产品,中国官媒新华社发文批评“盲盒经济”引起年轻人上瘾及赌博心理,滋生畸型消费,指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盲盒经营模式。受此影响,“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昨天股价大跌近10%。另一盲盒供应商名创优品股价盘前大跌超7%。

综合新浪财经、第一财经和香港01新闻报道,新华社的文章指出,一个盲盒的售价在49元(人民币,下同,约10新元)到79元不等,也有上百元的。跟踪玩具市场动向的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盲盒市场市值已超过25亿元,2014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6%,可见盲盒在中国已掀起潮流。

文章还说,盲盒不但是经济现象,也反映了中国年轻人心理和生活状态,不少盲盒爱好者每月花费大量金钱,但“一入盲盒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过去一年在电商平台已有约20万名消费者在盲盒花费超过2万元。

文章引述学者指出,消费者应保持正确消费观念,不应为冲动“买单”,监管部门应避免行业畸型发展,为社会和青少年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盲盒生产商,泡泡玛特昨天受压报76.4元,跌9.8元,盘中股价一度跌逾16%,市值蒸发近120亿港元。

而中国休闲百货品牌“名创优品”近日也入局盲盒市场,推出包括盲盒、艺术潮玩、日漫手办等在内的新品牌“TOPTOY”。受官媒批评影响,昨天股价跌9.07%,报28.23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