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盼中欧协定早日修成正果

字体大小:

针对欧盟官员称或于本周达成中欧投资协定,中国外交部今天回应说,在中欧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一段时期谈判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前景可以期待,“希望协定能够早日修成正果”。

据路透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当前中国经贸关系当中最重要的议程”。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目标要年内达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欧洲官员周一(28日)表示,中国和欧盟可能在本周达成协定,协定将使欧盟企业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改善竞争条件,并保护欧盟在中国的投资。

中国和欧盟原本设下今年底前达成中欧投资协定的目标。欧盟希望以此为欧洲企业争取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对中国而言,该协定有利于突破华盛顿围堵,这也是修复因冠病疫情和香港问题受损的中欧关系的重要一步。

不过,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中国副总理刘鹤原定本月22日与欧盟贸易专员东布洛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敲定中欧投资协定,但由于美国和部分欧盟国家反对,相关会晤被迫延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