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吹哨一周年 网民微博悼念

因公布疫情信息被训诫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感染冠病后于2月6日去世。(互联网)
因公布疫情信息被训诫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感染冠病后于2月6日去世。(互联网)

字体大小:

许多中国网民今天涌入已故的李文亮医生的微博,悼念这位冠病疫情“吹哨人”。去年此时,李文亮在微信群组向医疗同行们警告,武汉出现了与沙斯(SARS)类似病毒的消息,这也是最早关于疫情的警示之一。

冠病疫情去年底在中国湖北武汉暴发后,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等八名医务人员向外界发出预警,但被当地公安局以“散布谣言”为由训诫。

此后疫情迅速蔓延,预警成为现实,武汉市公安局在3月中旬撤销训诫书,并为此向李文亮家属道歉。不过,李文亮本人因感染冠病在2月不幸离世。

当时,李文亮染疫过世的消息在中国民间引起强烈回响,许多网民都涌入李文亮的微博留言,并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发起追思浪潮。之后,中国官方在今年4月评定他为烈士。

至今,仍有不少网民持续在李文亮的微博留言。其中,李文亮生前最后一条公布自己确诊的微博贴文,其留言已经超过100万则。今天,又有许多网民在他微博的各个贴文留言,并写道:“新年快乐”、“一年了,李医生谢谢你”等。

pasted_image_0.png
许多中国网民今天在李文亮的微博上留言,悼念这位冠病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微博)

中国疫情自去年底暴发后,迅速在全国扩散,并在2月迎来高峰。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确诊病例数量在2月12日达到1万5152起的最高峰,之后慢慢开始减少,3月上旬开始低于50起。

但随后全球其他地区开始暴发大规模的疫情,并一步步走向至今失控的局面。在此期间,有不少舆论质疑中国在疫情暴发初期试图隐瞒和淡化相关话题,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就此公开批评,并还一度称冠病病毒为“中国病毒”。

对此,中国外交部多次作出反驳和澄清,并表示指责中国隐瞒疫情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