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造假被列《财富》全球十大商业丑闻

美国商业杂志《财富》将瑞幸咖啡造假列入年度十大商业丑闻。图为2020年的北京一家瑞幸咖啡连锁店。(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商业杂志《财富》将瑞幸咖啡造假列入年度十大商业丑闻。图为2020年的北京一家瑞幸咖啡连锁店。(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商业杂志《财富》将瑞幸咖啡造假列入年度十大商业丑闻。

《财富》杂志写道,瑞幸吸引人们通过其移动应用预订外带饮品和送货饮品。公司推出了大量的折扣,以及“免费”赠饮券,将其饮品的价格削减至市场价格的约三分之一。与任何好的初创企业一样,高管们更看重增长而不是利润。

在一段时间内,这项策略十分奏效。到2018年底,也就是其成立一年多一点的时间,瑞幸门店数超过了2000家,而且私人投资者给出了20亿美元的估值。

截至2019年5月,公司筹集了5.61亿美元,并以42亿美元的估值在纳斯达克上市。2020年初,在瑞幸被认为已然从星巴克手中夺走了中国咖啡市场的桂冠之后(按门店数衡量,瑞幸4500家,星巴克4300家),其估值达到了12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随后,有关瑞幸造假的指控出现了。

瑞幸一开始对美国知名做空公司浑水公司发布于1月31日的报告予以否认,该报告指控瑞幸对销售额造假。

然而数周后,也就是4月2日,瑞幸对此供认不讳,承认有3.1亿美元的收入属于造假,占到了其2019年披露营收的很大一部分。瑞幸承认夸大了这一数字,其股票也遭到退市,领导团队也进行了重组。

12月,瑞幸以1.8亿美元的金额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了和解。

被《财富》列入十大丑闻的,还有Nikola的滑行门事件、Wirecard的崩塌、Twitter的安全错误、特斯拉抵制封锁令、麦当劳的花边新闻、eBay攻击用户等商业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