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图CTO颜水成离职 加入东南亚电商独角兽Shopee

原依图科技CTO颜水成据传已离职,加入东南亚电商独角兽Shopee。(互联网)
原依图科技CTO颜水成据传已离职,加入东南亚电商独角兽Shopee。(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AI 四小龙”之一的依图科技在开年伊始损失一员大将,其首席技术官 CTO 颜水成已经离职。 报道还称,颜水成已加入东南亚一家电商公司,目前已到新加坡组建新团队。

综合36氪及自媒体“机器之心”报道,颜水成的下一站为东南亚电商独角兽Shopee,并有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已经能在内部系统中找到颜水成的消息,直言:“Shopee 最近招聘了很多技术算法方面的人才”。

对于颜水成来说,前往Shopee 的总部新加坡组建技术团队也顺理成章。颜水成在2008年就加入过新加坡国立大学,逐步成为机器学习和计算视觉领军人物,现已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职;2011年,颜水成还被新加坡国家科学院授予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

不过,对于正处于上市冲刺阶段的依图科技来说,颜水成的离任显得有些突然。

今年 11 月 4 日,依图科技向上交所提交招股书,拟在科创板募资 75.05 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5.17亿新元),根据上交所网站显示,目前依图科技上市进度为“已问询”。多位依图科技员工都对颜水成离任的不解。

颜水成在 AI 业界颇有盛名。2001年,颜水成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师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人之一的张宏江,也结识了后来的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林晨曦。

2006年,颜水成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留学,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视觉大师黄煦涛(Thomas Huang),与国内另一 AI 独角兽“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师出同门。

2015年,颜水成加入360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在 360 集团任职期间,他带领团队多次在计算机视觉竞赛领域斩获奖项;同时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360旗下产品中,包括直播、智能硬件(儿童手表、机器人、摄像头)、搜索和信息流等业务。

2019 年 7 月末,颜水成加入依图,出任依图科技首席技术官(CTO)。

在离开 360 集团时,颜水成在接受采访时曾坦露过原因,除了表达对依图科技创始团队的信任外,还谈到了对巨头从事 AI 业务的掣肘。

颜水成认为,在高校或者创业公司更能实现一种业务发展的“闭环”,但到了巨头,就“变成负责整个完整闭环中的一个子环节,所以经历一段时间后会感觉推动事情上的相对无力”。

而此次颜水成离开依图,原因尚不明确,但依图科技在上市阶段面临的考验仍不可小觑。

包括依图在内的一众 AI 公司均以人脸识别起家,但国内对个人隐私数据的管理正日趋严格。12月1日,天津通过《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采集、归集、使用、加工、传输社会信用信息,不得非法买卖、提供或者公开社会信用信息。即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在“人格权编”中提出,处理人脸在内的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

业务定位面临挑战,经营的长期亏损与持续烧钱,也让 AI 公司上市之路不甚坎坷,虽然科创板允许亏损企业上市,但 AI 公司仍需向投资人证明自身的造血能力。

根据依图招股书披露,在报告期内净利润未能转正,截至2020年6月末累计亏损为72.2亿元,其中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引发的亏损,四年累计达51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