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原中国央企高层同日被处分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左)被“双开”;此前已退休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右)则被开除党籍。(互联网)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左)被“双开”;此前已退休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右)则被开除党籍。(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天(1月4日)同时宣布,开除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党籍,以及开除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党籍和公职。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胡问鸣被指违规安排下属企业投资股票,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同时公权私用,在工程承揽、业务合作、资产收购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资产重大损失。

此外,通报也批评胡问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政绩观扭曲,严重偏离企业经营主责主业;大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打高尔夫球、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安排下属单位支付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录用晋升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家属在私营企业挂名取酬、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利益,违规购买住房、占用公车,搞权色、钱色交易。

胡问鸣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首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并曾任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号研制总指挥。他于2019年8月退休,去年5月12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同日通报被“双开”的骆家駹被指低价处置国有资产,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巨额公款,在公司上市、股票增发、业务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此外,他也涉嫌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报销个人费用;利用职权为他人在工作录用方面提供帮助;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违规发放大额奖金、持有非上市企业股份。

骆家駹曾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于去年8月28日被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