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终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司法机构不会变

字体大小:

有评论者说香港近年已变,但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强调,当地司法机构不会有变化。

综合香港电台和《明报》报道,将在周五(8日)退休的马道立今天(5日)在记者会上说,他上任10年以来的使命,一直是维持香港法治,并相信下周一(11日)履新的首席法官张举能也会以维持香港法治为目标。

马道立认为,他在10年前面对很多挑战,现在也是如此,但挑战不同,野有工作压力,但强调没有任何人或机构向他施压。他也说,处理《香港国安法》及处理其他法律问题一样,一定有挑战,但法院的态度是一样的,按法律理据裁决案件,并强调法院处理法律而非政治问题。

马道立提到,社会上有声音要求改革司法机构,他并不反对改革,但若只是基于不满判决结果而要求改革,这并非好理由。

至于退休后的打算,马道立说,因为他一直都很忙碌,没有时间坐下来想清楚,但也表明不会担任终院非常任法官。

马道立连同担任常任法官的张举能和李义,在元旦前夕(12月31日)批准香港律政司的部分上诉许可申请以及临时扣留命令,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必须再度暂时被还押,直到2月1日正式审理律政司的上诉案,结束了黎智英不到九天的有限度自由。

黎智英12月3日就涉嫌串谋欺诈罪出庭面控时,法庭原本下令将他还押至明年4月再讯,不准保释。他12月12日在《香港国安法》下被加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仍不获准保释。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李运腾12月23日准许黎智英有条件保释。

作为国安法指定法官马道立被问及,他是否对《香港国安法》有信心。马道立回应时说,接受任命与有无信心无关。至于黎智英的案件,马道立说,终审法院会处理,他不适宜评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