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副外长马朝旭成驻美大使大热人选

字体大小:

担任中国驻英大使近十年的刘晓明即将退休,外界盛传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本被视为驻美大使的大热人选郑泽光接任。驻美大使或另觅人选,副外长马朝旭成热门人选。

根据《星岛日波》报道,驻外大使一般四年一任,崔天凯担任驻美大使将近八年,已满六十八岁。拜登即将入主白宫,中美关系进入新时刻,需要这位经验丰富、在华府拥有广泛的人脉的外交老将“留守”。不过,崔天凯也不可能一直不下火线。

过去几任驻美大使,从李肇星、杨洁篪、周文重、张业遂到崔天凯,都是从副外长之中挑,显示对中美关系的重视。目前外交部共有五位副外长,身兼中央候补委员的常务副外长乐玉成是下届外长的大热,而且主要从事俄罗斯、中亚事务,驻美的机会不大。排名第二的郑泽光内定驻英,曾任驻印大使的罗照辉主管亚洲事务,秦刚则分管欧洲事务,与美国都稍欠渊源。

排名仅次于乐玉成、郑泽光的副外长马朝旭可能是接班大热人选。五十七岁的马朝旭身上有几个标签,首先是辩才无双,北京大学读书期间参加亚洲大专辩论会,夺下最佳辩论员桂冠。

第二个标签是担任过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知名度高。他当过驻澳洲大使、常驻日内瓦代表、常驻联合国代表,目前分管国际组织和军控,对美国事务也有相当的了解。几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李肇星、张业遂,后来都当过驻美大使。

报道指出,驻美大使也不一定在外交部挑,中央外事办副主任刘建超也不可小觑。刘建超当过外交部发言人、驻菲律宾大使、驻印尼大使、外长助理,后来调入纪检系统工作,担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浙江省纪委书记,如今成为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的得力助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