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佳:只容许存在“忠诚反对派”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今天拘捕超过50人,涉嫌组织及参与去年的民主派初选,违反《香港国安法》。中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此次拘捕行动是针对事件,并非针对本土派或民主派。他认为,目前局势只能容许“忠诚反对派”的存在,而此次行动有助厘清在《香港国安法》下对参政者的要求,以及法例具体实行情况,令日后参政人士能有所依循。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刘兆佳说,中央及特区政府早就提出,初选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中的颠覆政权罪,但组织及参与初选的人士,不重视有关警告,坚持举行初选,因此从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及特区政府的管治威信,以及从阻吓的角度而言,当局必须采取拘捕行动。

刘兆佳相信,今次事件后,反对派阵营会作重整,调整立场,也不排除会推动新的反对力量出现,愿意担当“忠诚反对派”。

至于此次事件会否加剧“移民潮”,刘兆佳说不能排除,但他指出,中央知道如切实执行《香港国安法》,无可避免出现某些政治后果,但在中美斗争的大形势下,中央表明会不惜代价维护国家安全,即使有人要移民,或西方国家制裁香港或中国,中央亦不会看得太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