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AI新时代就是台湾的新机会要勇敢迎接

字体大小: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今天(1月6日)强调新时代就是台湾新的机会,要勇敢迎接;未来政府也将持续培育人才、鼓励创新、开放资金、与国际接轨,让台湾在未来的智慧新时代占有一席之地。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赖清德在出席一场活动时表示,人工智慧势必会赋予人类无远弗届的力量,除了带动产业的发展,也让各项产业智慧化,全球智慧化的时代已经来临。而区块链是一项非常可靠的分散式记帐技术,不仅可以追踪有价物品,还可以运用在不动产交易上,免去中间人的介入。未来,区块链势必会为产业带来庞大生机,目前世界各国的企业也希望在区块链中寻找自己的商机。

赖清德也说,不论是人工智慧或区块链或是人工智慧与区块链的结合,都标记了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新时代对台湾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几十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有几项优势会让台湾在未来的智慧新时代立于不败之地,甚至更占有一席之地。

赖清德表示,首先,台湾资通讯制造业是世界第一,包括手提电脑、半导体,还有伺服器或IC(积体电路)封装设计等,都占有关键地位。第二,台湾有约130万家中小企业,在国际上具有相当的实力。第三,台湾科技化的程度高,有高水准的智慧医疗服务及健保,政府智慧化程度也深受肯定。事实上,台湾不仅在硬体制造上世界第一,在应用的垂直整合领域上也具有相当的基础。

赖清德提到,台湾在推动政府资料开放上,曾获“开放知识基金会(OKFN)”评比全球第一,深受国际肯定。目前国发会积极推动资讯开放,包括空气污染、预算、防疫等数据皆陆续开放,未来也会持续推动。

赖清德强调,新时代就是台湾新的机会,要勇敢迎接。政府也责无旁贷,要让业界发挥加乘的作用。第一是人才培育,包括人工智慧、区块链或其他科技领域的人才培育,都非常重要。第二,鼓励创新,政府要开放试验场域、松绑法令,甚至建立新的法制,让年轻人能在智慧新时代追逐梦想。第三是资金开放,为了支持新创产业,国发会成立了天使基金,也协助新创公司来因应疫情危机。第四是国际化、与国际接轨。台湾固然已打造了非常好的客观条件,但是国际的进步一日千里,未来必然要持续与国际接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