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五年内铁矿石自给率达45%

字体大小:

中国在一份有关钢铁工业的五年规划中,计划降低对第三方铁矿石的依赖。目前铁矿石价格飙升,而中国与第一大供应国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争端也日趋严重。

根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政策文件草案称,到2025年,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要达到45%以上。中国的钢铁产业规模位列全球第一。该方案还计划进一步打造海外权益铁矿山、与非主导供应商合作、提高废钢消费量等。

此前,多名钢铁行业高官谈到过度依赖外部铁矿石供应的问题,尤其是由于12月现货铁矿石价格飙升至超过九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大约70%的铁矿石来自于两个国家:澳大利亚和巴西。

中国的上述规划对澳大利亚来说可能是尤为令人担忧的消息,铁矿石是该国最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收入来源,而中国则是其最大的市场。

虽然中国政府对一系列澳大利亚进口产品施加了限制,但目前为止铁矿石未受影响,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高度依赖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供应。

中国已经在稳步获取铁矿石资源。包括一些海外矿山如中钢集团(Sinosteel Corp.)在澳大利亚的合资企业Channar mine,以及首钢集团(Shougang Group Co.)在秘鲁的Marcona项目。而中国在几内亚的项目获得最多关注,因为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已接近获准开发世界级铁矿——西芒杜(Simandou)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