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印度拖延移交士兵因对中方不放心

字体大小:

印度军方昨天称在喜马拉雅山边境地区扣押了一名越界中国士兵,中国呼吁印度“抓紧”移交该名走失的士兵。中国学者认为,印度拖延处理该事件,显示对中方的不放心。

据环球网报道,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印边境部队人员迷路并不是稀罕之事,因为地形复杂,标识不明显,一线士兵误入对方一侧常有发生,中印双方因此针对性地制订有相关协议协定。印方士兵也常有误进入中方一侧,中方一般按照相关程序低调处理,不大肆张扬。

钱峰指出,从中方消息稿看,8日凌晨士兵走失,2小时后印方发现该名士兵,但印度军方在9日下午发布消息稿却称“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相关细节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钱峰认为,印方此次在处理上该事件上有所拖延,看起来是因为印度要调查核实该士兵进入印方一侧等相关情况,确定后方予归还。虽系技术性原因,但事实上这也说明印军在当前两军对峙的情况下,对中方的警惕性很强,不放心。

在2020年5月份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后,双方部队都增加了在一线的兵力部署和巡逻次数,钱峰认为双方此次对峙时间之久是前所未有过的,可能会持续整个冬天,“这意味着随着天气的逐步转暖,对峙将变成一场消耗资源的持久战。所谓夜长梦多,如果不早日解决,边境紧张局势会持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